別把書看成靈丹妙藥

親子閱讀資深工作者:菜姨姨

 

家長是否在共讀上有很多問題呢?其中有一個問題是我經常和家長分享的,不少家長遇到小朋友出現問題時,例如瀨尿或怕黑,都會問我「有書可以幫助他解決這個問題嗎?」在共讀的關係裡,我們很有目的地拿一本書感染孩子,令到他不會恐懼、不會瀨尿或成績好,其實那個目標會令小朋友更有壓力的。

 

大家試想一下如果小朋友真的經常感到恐懼,他很怕自己接受一些新的環境,其實書本裡的故事是幫助他鬆弛, 告訴他自己其實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恐懼,有很多朋友和你一樣都有恐懼感。但是我們怎樣解決這個問題?我們不應追求哪一本書可以幫助小朋友,而是要解決小朋友心理或生理的問題。

如果小朋友有很多他內心各方面的恐懼,或者他有很多關於心理上的問題。我們先處理心理上的問題,例如我有一個讀書會的媽媽朋友告訴我她的小朋友試過晚上會瀨尿,那我們就去想他瀨尿的原因。是不是他忘記了去洗手間呢?或者他夜晚喝太多水呢?如果持續發生,我就覺得應該去看醫生 ,而不是用一本書來解決。

 

我們要回去親子共讀的過程,在親子共讀裡,我們需要的是父母誠懇地和小朋友講故事,然後等他們放輕鬆,將內心的說話透過故事情節告訴我們:「我和故事中的人物都差不多,我都會害怕的,不過我都是在想要怎樣解決。」而不是將一本書成為了靈丹妙藥。